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员工专区首页合作社资质组织架构供求信息新闻动态信息中心创业历程
景泰县上滩种植专业合作社新闻动态站内新闻农业资讯 农业资讯首页 >> 新闻动态 >> 农业资讯 >> 种植技术

大麦栽培技术要点

2011-12-26 14:35:57阅读次数:580打印返回

  一、确定种植基地,选好高优品种
  白田与水田均可种植啤酒大麦,但以白田种植品质较好,产量较高。若大麦后茬选择种棉花,则大麦一般选择在白田种植,且最好选择半幅播种,留出预留棉行。若大麦后茬选择种中稻,一般在水田种植,可满幅播种。满幅播种产量较高。品种推荐苏啤3号等为我市专用啤酒大麦种植品种。苏啤3号由江苏沿海地区农科所与中科院合作,经杂交花培育而成的弱春性二棱啤用大麦品种,2004年开始在我市杨林尾、张沟等地种植,表现较好。
  
二、提高播种质量,培育越冬壮苗
  
大麦一般6叶以后的分蘖难以成穗,高产要从培育越冬壮苗开始,要求冬至苗达到“456”指标,即单株4个分蘖、5片叶、6条次生根。
  
1、确定最佳播种期,适时播种。播种期不能太早,也不能太迟。播种过早前期易旺长,后期脱肥座蔸,甚至年前拔节而出现冻害;播种过迟,气温降低,苗子稀,分蘖少,产量低。我地大麦适宜播种期为11月初至11月15日。
  
2、以适宜的播种量保证足够的基本苗。棉麦套种田亩播8-10公斤,播幅45 -50%,亩基本苗12 -15万。满幅亩播11.5 -12.5公斤,基本苗20 -22万。
  
3、精细整地,一播全苗。适宜的土壤水份一般为田间最大持水量的60 -70%,要求精细整地,做到田平土细草尽播种,尤其是水田大麦整地要求较高,一播全苗难度较大。早发棉田棉花拔杆后及时耕整播种,后劲足的棉花若不拔杆,则要高标准搞好套播,提高保墒保肥和通气能力,以利 “年前长根、年后发身”。 播种质量要求落籽均匀,深度适宜一致,以2-3厘米深为宜,消灭深籽、露籽、丛籽。
  
三、增加肥料投入,打好高产基础
  
掌握“以底肥为主,底追结合、以氮肥为主,氮磷钾配合、以有机肥为主,有机与无机结合”的三个原则。具体要求是:
  
1、重施底肥。施足农家肥,可增强抗逆能力,能全面延续土壤供肥,夺取高产。力争每亩施足2-3方优质农家肥,加施50公斤三元复混肥或50公斤碳铵、30公斤磷肥,结合整地全面深施。
  
2、早追苗肥。2 -2.5叶期追施分蘖肥,亩施尿素8-10公斤,争取早生快发,早蘖大穗。
  
3、追施腊肥。由于拔节肥群众难以掌握适宜时期,一般施得过迟而造成倒伏。所以,将拔节肥改为追施腊肥,春节前亩施尿素6 -7公斤。
  
4、普遍推广根外喷肥及植物生长调节剂。抽穗期喷施两次尿素加磷酸二氢钾,可使千粒重提高,增加产量。对一、二类苗,在拔节至抽穗期每亩用20毫升助壮素对水50公斤喷施,能防倒增粒、增粒重。
  
四、狠抓“三沟三通”,严防渍害
  
我市大麦渍涝灾害是低产的病根之一。其一生中需水量约相当于350-500毫米的降雨量,而我市大麦生长季节降水量一般超过正常需水量的一倍。特别是3-5月降雨集中,一般达到500 -600毫米,加之地下水位高,土壤水份大大超过大麦此期生理需水180毫米降水量的3倍以上,鉴于目前部分农田水利设施失修,沟渠不通,而且堵塞十分严重的现状,解决麦田渍害的有效措施是深挖“三沟”,搞好“三通”,提高厢沟、腰沟、围沟的标准,真正做到厢沟通腰沟,腰沟通围沟,围沟通大沟。播后及苗期认真搞一次,开春后结合春季田管搞二次三沟升级。预留棉行耕整及地膜棉播种后再清挖一次,做到明水能排,暗水能滤,彻底解决麦田渍害。
  
五、狠抓病害和草害的防治
  
1、防治病害。要吸取赤霉病、锈病大流行,造成严重减产的教训,重点搞好赤霉病、锈病、白粉病的防治,播前搞好粉锈宁拌种,防黑穗病、锈病等。方法是,用15%粉锈宁20-30克拌种7.5-10公斤麦种,种子凉干后播种。赤霉病要搞好规范化防治,齐穗一块防一块,7天后再施一次药。
  
2、防治草害。在杂草3 -4叶期,每亩用10%苯磺隆可湿性粉剂10克,对水30公斤喷施,可防治麦田禾本科杂草和部分阔叶杂草。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 登录名:    密码:    验证码: *    

版权所有:景泰县上滩种植专业合作社 津ICP备17003424号-1 技术支持:千乡万才科技(中国)有限公司